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

【读书笔记】-《怎样读书》-胡适等

有下面的六套功夫:(一)讀古人書,(二)受師友訓導,(三)觀察事件,(四)驗之於行事,(五)反省,(六)記載
——读书需要用,运用所学知识。

說:“書不僅是具體的一本一本讀物。凡是各種事物,都可以做我們的書。”
——生活是一本大书。

因此吾以為讀書不應該夾雜其他目的,若是問為什麽要讀書,就答他為讀書而讀書。雖然;話雖如此,要大家明白這道理也不是容易的,所以喚起讀書興趣,是提倡讀書最好的方法。
——违背自己的初衷去做事情,往往做不到最好,所以一个人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寻找自己需要做什么。

多一分知識就多一分解決困難的能力。同時要有求進步的決心。只有人類這種決心才能把歷史和社會推向前進,怎樣才是求進步的決心呢?
——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。

實驗的讀書就是把讀書與做人,做事和求進步三件事結合起來,才是眞正的讀書,才能求得眞正的知識。
——做人,做事,求进步,不能读死书。

胡適又說:“我們讀古人的書,一方面要知道古人聰明到怎樣,一方面也要知道古人儍到怎樣。”

——要学会有疑问的精神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